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文字學乙上
Chinese Paleography (b)(1) 
開課學期
102-1 
授課對象
中國文學系  
授課教師
林宏佳 
課號
CHIN2001 
課程識別碼
101 211B1 
班次
02 
學分
全/半年
全年 
必/選修
必帶 
上課時間
星期二3,4(10:20~12:10) 
上課地點
新505 
備註
限本系所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 且 限學號雙號 且 限學士班二年級以上
總人數上限:5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21CPaleogra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講授中國文字學之基本內容,並期許同學經由一年的練習,能夠具備自行辨識甚至書寫小篆以上古文字的能力。
 

課程目標
  本課程目標有二:一在使同學對中國文字學有初步了解,其次則在擁有對小篆乃至以上古文字(甲骨文、金文)的辨識能力。前者擬分上下兩學期講授,上學期講授內容以中國文字之整體現象、特質等,包括:
1. 中國文字的起源及其相關背景知識,如古伏羲造字說等古籍記載與今日學界研究成果;
2. 文字與文字學之關連,如中國文字學之內容及定義等;
3. 中國文字之特質,包括中國文字在形、音、義方面之特色;
4. 中國文字之分類,以六書說為中心,旁及三書說等不同分類方式;
5. 中國文字之演化,包括殷商甲骨文至戰國時代各種字體之簡介,以及文字在歷時的變化中,產生的各種關係,如累增字、分化字、古今字、異體字、同源詞、右文說、繁簡字等。
6. 中國文字演變的規律,如繁化、簡化、類化、聲化等。
  至於小篆及古文字之辨識,除勤於練習,別無它法;故自第三週起,除期中、期末考外,每週均須繳交作業。作業內容分為兩種:
1. 摹寫《說文》小篆部首540部,每週摹寫270部;
2. 摹寫《金文編》中之部首270部。小篆部首未必見於《金文編》,故實際摹寫數不足270部,但每個部首摹寫三個字形(自行挑選)。
 
課程要求
三、 進行方式:
1. 課程內容由教師講授,講義由教師編選,不必購買。
2. 《說文解字注》講課過程中隨時會提及,請自行備便。
3. 作業由助教批改,請勤於練習。作業以每週繳交一次為原則,遇期中考則暫停。

五、 考試:
1. 小考:約二週舉行一次(具點名效力),內容:小篆(小考僅考小篆,摹寫《金文編》的同學仍須自行熟悉小篆)、授課內容。小考不接受補考。
2. 學期考試:期中考、期末考。

六、 成績結算:
1. 原始成績:
課堂表現:10% 小考:20% 作業:20%
期中考:20% 期末考:30%
2. 學期成績:
(1)點名不到:每次學期成績降一級分;四次點名不到者學期成績以不及格計。【可以請假三次(含事假、病假、公假等),至遲須於該日上午10點前以電子郵件告知教師並副知助教,不接受課堂中請同學代為請假。教師收到信後會回信告知是否准假,請助教協助登記】
(2)另視課堂表現情況為加、減分。
(3)成績試覽:成績結算後將公佈在Ceiba網站,請自行上網閱覽;如有問題,於指定日期前提出。成績送出後不再受理成績更正。

七、 教室禮儀:
1. 上課前請先將電腦開啟、黑板拭淨。
2. 如需進出教室,一律舉手示知。
3. 上課中不得飲食。
4. 上課中請勿趴伏桌面,精神不濟時請自行到外洗臉或稍作走動。
5. 請特別注意上課秩序,上課中不得聊天,干擾課堂秩序;上課期間凡被指名糾正秩序者每次降其學期成績一級分。

八、 其他:
1. 本課程修業結果是否及格,一律以各項成績及課堂表現為標準,個人如有特殊情況皆應自我克服。求情者不論其學期成績是否及格,一律降學期成績兩級分。
2. 教師信箱:ericlin305@ntu.edu.tw   Ceiba:https://ceiba.ntu.edu.tw/
3. 助教信箱:梁燕樵 b98101023@ntu.edu.tw
4. Ceiba可修改信箱,請務必確認。
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許慎《說文解字》 段玉裁《說文解字注》(洪葉書局)
林尹《文字學概說》 裘錫圭《文字學概要》
龍宇純《中國文字學》 許進雄《簡明中國文字學》
徐中舒《漢語古文字字形表》
※請自行備便《說文解字注》備用。
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9/10  課程大綱 
第2週
9/17  「文」與「字」 
第3週
9/24  中國文字學的名義 
第5週
10/08  中國文字創造者的傳說。540部小考(1):第1~100部。 
第7週
10/22  中國文字誕生時代的推測。540部小考(2):第1~200部。 
第9週
11/05  540部小考(3):第1~300部。 
第10週
11/12  期中考。 
第11週
11/19  古文字階段的漢字:商代文字簡介 
第13週
12/03  540部小考(4):第1~400部。古文字階段的漢字:西周春秋文字簡介。 
第15週
12/17  540部小考(5):第1~500部。古文字階段的漢字:六國文字簡介。 
第17週
12/31  古文字階段的漢字:秦系文字簡介。540部小考(6):第1~540部。 
第18週
01/07  期末考試